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领导班子走访浙大文学院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 2023-05-12

  • 作者:

  • 浏览次数:10

 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明确“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为抓手”,将“关联形成中华文化数据库”作为重点任务。为响应这一号召,继续推进科技和文化进一步结合,宣传浙江文化,2023年5月11日上午,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主任蒋晓斌、副主任叶雪华、办公室主任过黎敏、学会联络部部长卢丹、专职党务干部杨鹏博和联络部工作人员吴泽楷走访了浙大文学院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杭州市科协常委、食品营养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生工食品学院教授沈立荣陪同来访。来访者与浙大文学院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徐永明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就数字人文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应用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徐永明教授首先介绍了海外数字人文平台建设的理念和实践背景,接着介绍了浙大的“学术地图发布平台”和“智慧古籍平台”。徐教授说,“学术地图发布平台”由哈佛大学和浙江大学共同搭建,经过近五年的建设,已有1900余幅数字地图,其中人物行迹图有700余幅,分布图有1200余幅,共有80多个国家的读者访问了该平台。徐教授向来访者演示了李白、杜甫、苏轼、竺可桢、钱学森等名人行迹图,又演示了带有航拍视频的985和211大学分布图、带VR的浙江省博物馆、纪念馆定位图及《全宋诗》涉浙江诗歌定位查询图。徐教授说,根据国外学者的研究,人类的活动信息,58%以上的信息与地理位置有关,欧美等国均在建设地理信息平台,中国也应追赶,避免话语权旁落他国。

 徐教授又演示了“智慧古籍平台”的功能。徐教授说,平台采用了知识图谱理念和大数据技术,将古籍文献智能化、图谱化和可视化。平台的线上众包作业,改变了传统古籍个体作业的整理范式。目前有六百多名师生线上参与古籍的OCR校对、标点校对、标引校对及审核工作。发布后的古籍,地名可以定位,人物、职官及词语可以关联词典,从而给读者增强了文本阅读的时空感,减少了古籍阅读的障碍。平台还可根据行政区域检索著述、著者及篇目,人物有世系图、社会关系图。相较传统纸质文献,经过智能化处理的线上古籍文字就“活起来”了。平台也有很多一流学者的讲座视频,因此受众很广,共有30多个国家的读者来访问。徐教授说,马云建设了“经济大数据”,但浙江是文化大省,更需要建设文化大数据,“智慧古籍平台”正在为打造文史大数据平台而不懈努力。徐教授希望平台能得到杭州市科协的支持,双方今后可加强交流和合作。

 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的蒋晓斌主任介绍了中心的性质、构成和基础功能,并对两个平台都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对于文化保护和数字化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前景非常广阔。蒋主任还提到5月30日是我国科技工作者日,今年的主题是“人工智能与互联网”,和徐教授的成果密切相关,希望为徐教授团队的平台宣传作出努力。

双方都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愿,共同推动科技与文化结合,为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