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科是浙江大学历史最悠久的系科之一,发端于1920年之江大学文理学院国文系和1928年浙江大学文理学院中文系,后屡历变迁而始终坚守学术文脉。2021年,继承百年中文传统的浙江大学文学院成立,学科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文学院秉承“文以化人,学通古今”的育人理念,着力培养一流中文人才。文学院拥有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2.0计划汉语言文学拔尖基地,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大中文”实验区。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方向)入选国家“强基计划”。汉语言文学、古典文献学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编辑出版学、影视动漫两个方向发展态势良好。


    文学院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文学与语言、传统与现代、文献与文物、文学与影像、编纂与研究融为一体、均衡发展的格局。文学院设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及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古典文献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汉语史研究中心、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等重要平台,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处于全国中文学科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