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文学院学科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 2023-03-20

  • 作者:

  • 浏览次数:10

2023313日,浙江大学文学院学科发展论坛在紫金港校区召开。本次论坛邀请到全国知名专家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陈大康,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教育部中文教指委主任委员张福贵,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学科评议组成员杜泽逊,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中文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学科评议组成员陈引驰,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兼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执行副主任、教育部中文教指委委员朱国华等五位教授。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处长、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朱斌处长莅会指导。文学院班子成员和学院学术委员会、各二级学科负责人、教师代表共二十余人参会。会议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李铭霞主持。  

  

朱斌处长首先发表讲话,表示中文学科是具有悠久传统的学科,也是浙大文科板块的重要代表,希望各位专家针对文学院学科发展,多提建议,畅所欲言。

  

文学院院长冯国栋教授学院概况重点工作与思路面向未来的学科布局三个方面,汇报了文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浙江大学文学院自2021年筹建成立以来,以“文以化人,学通古今”为发展理念,围绕树人、立人、达人、化人四条路径,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形成了“两尖两体两翼齐飞,三古三新三足鼎立”的基本格局。未来,文学院将进一步凝聚浙大文科特色,以人文赋能国家发展,建设具有具有中国气派、浙大风格的一流中文学科。

随后,与会专家纷纷对文学院学科发展做出了评价、提出了建议。张福贵教授高屋建瓴,指出中文学科的发展论坛是一种经验交流,浙大中文学科发展是有目共睹的,未来发展应结合国家需求和学术新问题,突出文科优势,并重视三个问题:一是发展专业教师队伍,教师队伍要留住老人、培养新人、引进能人,保有学术声誉,励志图强;二是关注学科的完整性和全面性,学科建立必须有所为,要规划、培育好的研究方向;三是进一步建设学术刊物,扩大学科共识,增强学科影响。杜泽逊教授强调文学院要坚持优势,追求长远的学问。教师队伍的建设不仅在于科研,还涉及到立德育人,要发现、培养顶尖人才,重视学生的培养。陈引驰教授尤其肯定了文学院的教材编纂项目,认为这可以总结诸位校内顶尖学者“当行本事”,开创研究生教育的新方向。在未来发展上,他认为,重大科研项目功能各有不同,有的可以造就经典,有的可以带动学科发展、凝聚学科特色。朱国华教授将文学院的独立看作是浙大中文学科的重新出发。他呼吁学校、学院应重视人才引进制度的适应性,吸引年轻人的加入,活跃学科氛围。他也期待文学院多进行学科交流,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引领学术发展新潮流。陈大康教授总结了专家意见,进一步区分了学科建设和学科发展两个概念。他提出了两个引人深思的问题:中文学科在校老师的动力从何而来?该如何平衡如今的学科评价体系与传统学术的发展?中文学科发展有两个重要层面,一是要与现实结合,古为今用;二是要为服务地方,同时发掘校友资源。

  

文学院参会老师也参与了交流与讨论。张涌泉教授以人为本,讨论了人才的“量”与“质”的问题。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学科建设的第一要务是聚焦于人才引进。王云路教授强调了中文学科在塑造学校文化氛围、传承文化上的重要性。方一新教授、胡可先教授结合文学院的具体情况,对引才育才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汪维辉教授苏宏斌教授等专家学者也就学科发展发表了想法与建议。

  

最后,学院冯国栋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专家指点思路,学院要汇通古今,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汇聚文院力量。

  


文:黄 

图:代爃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