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进程中的共同富裕与外国文学跨学科转型”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 2022-11-21

  • 作者:

  • 浏览次数:17


为贯彻国家共同富裕的战略决策,呼应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的新时代主题,浙江大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联合(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和浙江省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学会,于20221119日至21日在杭州紫金港国际饭店联合主办了“现代化进程中的共同富裕与外国文学跨学科转型”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属于第六届浙江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分论坛,来自国内数十家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会热议。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蒋承勇教授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在社会科学“反思社会”的基础上,人文学科还应做出进一步的“反思之反思”,现代化进程研究和文学中的经济问题研究是时代给我们的命题,外国文学从业者应该紧扣发展需求做出相应回应。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团处郁兴超处长在致辞中认为,这次会议的主题既切合二十大报告精神又符合学科发展现实需求,具有前沿意识与使命担当。(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会长、浙江省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吴笛教授在致辞中认为,共同富裕和贫困书写是典型的跨学科研究议题,文学与经济的关系不仅体现在精神力量追求与物质需求满足之间的辩证关系,也凸显了文学的社会功用,我国外国文学研究者应该为此做出中国式的探索和新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西班牙皇家学院外籍院士陈众议教授,教育部名刊《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华东师范大学陈建华教授,《文学跨学科研究》主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聂珍钊教授,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名誉主席、浙江工商大学蒋承勇教授,浙江大学周启超教授、王永教授,安徽师范大学蔡玉辉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张生珍教授等专家分别做了大会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专家在各自不同的议题中,凸现了本次研讨会的三个关键词:“现代化”“共同富裕”“跨学科转型”。专家们认为,在学术研究中,我们应坚守和重建本民族的价值观,巩固我们的文化基因,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精神和辩证法思维,进行更具问题意识的学术史和学科史研究。专家们的主旨发言,深受与会学者的高度认同和好评。

大会分论坛研讨也紧扣大会主题展开研讨,涉及到外国文学经典作品中的财富观念与贫困书写、文学中的经济问题研究,也拓展到具体的诗歌文本分析、文学跨学科理论研究、海外华人文学研究、中国文学海外译介传播研究、文学经典再阐释等一些议题。

与会者普遍认为,这次研讨会是一场跨学科研究的学术盛宴,研讨会的召开,极大地拓展了外国文学的研究疆域。尤其是关于富裕、贫困、财富、资本的文学经济学跨学科研究对于认知他者在现代化进程中所经历的曲折历史,探索西方文学对我国社会发展的现实参照,具有积极的启迪价值。


浙江大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张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