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词汇核心义研究》

  • 2022-01-28

  • 作者:

  • 浏览次数:122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论文奖二等奖

作者:王云路 等著     出版时间:2014年4月     出版单位:北京大学出版社

《汉语词汇核心义研究》立足于汉语史,从传统训诂学中汲取养料,同时借鉴现代语言学方法,第一次较为全面地探讨了汉语词语的核心义,丰富了词汇学、语义学理论。核心义研究发掘了词义的深层内涵,揭示了词义的内部结构及其功能,在一定程度上验证和呈现了词义的系统性,有助于理解和把握词义的发展变化,不仅为汉语词汇语义的研究开辟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而且对普通语义学的研究也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长期以来,汉语词义以孤立、单个的研究为主,并且侧重于疑难词语的考释,缺乏对词义系统性的理论探讨和词义系统的实际建构。国外理论又不能完全适合汉语的实际,只能借鉴而不能照搬。《汉语词汇核心义研究》一书旨在探讨汉语词义发展演变的制约机制和词语内部意义之间的深层联系,初步构建以核心义为基础的词义研究模式。对核心义的定义、来源、性质进行了研究和阐述。归纳和演绎相结合,采用系统论方法,探讨了核心义与引申研究、核心义的推求等内容。首先,在发展训诂学理论传统、开掘其潜理论的前提下,使之与汉语词汇语义学接轨;再次,借鉴现代词义学相关原理方法,将前人经验性的训诂实践理论化、系统化,作为一个理论方法;其三,一方面继承和利用了传统引申研究的成果,另一方面又突破了引申研究的范式,将历时视角转换为泛时视角,构建了词义演变研究的新模式;最后,将核心义研究与词汇学的诸多方面有机结合,为同义词、同源词、新兴词语、复音词等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法。


本成果的影响并不局限于古汉语词汇研究,也辐射到古文字研究、现代汉语和方言词汇的研究,乃至延伸至中文信息处理和中医学等领域,入选2013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被认为是“实现了汉语词义研究的历史性突破,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