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登科总录》

  • 2022-01-28

  • 作者:

  • 浏览次数:299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论文奖二等奖

      作者:龚延明、祖慧 出版时间: 2014年 出版单位:广西师大出版社

《宋代登科总录》——是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规划重点项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批准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滚动资助重大项目”(批准号:03BZS008)《中国历代登科总录》五个子课题之一。《宋代登科总录》,也是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出版基金资助230万元)。该书2014年由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1000万字、14册,由龚延明、祖慧合撰。全书包括“总序”、“叙例”、“正文(两宋十五朝118榜登科录)、“索引”、“宋代科举总论”等内容。此书工程浩大。因宋代原始登科录仅留下《绍兴十八年同年小录》(内有进士朱熹)与《宝祐四年登科录》(内有状元文天祥),其余116榜皆因战火灰飞烟灭,需白手起家,从宋代及宋以下与宋代登科人物有关的文献资料中搜检,一榜一榜搜集宋历科进士及其小传,包括进士姓名、字号、籍贯、亲属、登科年、初授官、历官、谥号等。每一名进士条目下,都列有第一手文献书证,保证依据的史料翔实可靠。由于工作量大,历经十二年才完成《中国历代登科总录》第一项硕果——《宋代登科总录》,基本上恢复了两宋118榜登科名录,总共搜集了41040登科人,重构了宋代四万多进士的档案,这是迄今为止,关于宋代登科人物最大渊薮。这是一项前人未做过的、具有填补宋代缺登科录的空白的创新基础工程。其学术价值,在于摸清了宋代科举家底,提供了两宋三百年古代文化精英的传记资料库,有助于开扩宋代文、史、哲研究的视野,推进宋代专门史研究的深入。《宋代登科总录》所收录的四万多登科人,每一个都是经历拼搏登上龙门的社会精英。在中国政治、思想、军事、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扮演了重要角色。要了解和研究中国政治史、思想史、军事史、教育史、文学史、社会史,他们都是绕不过去的人物。

《宋代登科总录》问世后,受到海内外科举界、宋史界强烈反响,得到学术界好评。先后荣获浙江省政府第十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第八届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