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rogative Strategies: An Areal Typology of the Languages of China(《疑问方式:中国境内语言的区域类型学研究》)

  • 2022-01-28

  • 作者:

  • 浏览次数:55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

作者:罗天华      出版时间:2016年9月      出版单位:荷兰John Benjamins出版社

该书讨论的核心问题是中国语言如何表达疑问,特别是极性问(是非问)。主要篇幅用于探讨句法、形态和词汇手段,如疑问小词、选择结构和正反结构等,语调手段也有所涉及。

该研究的主要语言材料为中国境内140种语言,包括10种汉语支语言(汉语十大方言)、130种民族语言和混合语,来自汉藏、阿尔泰、南岛、南亚等语系。在语料上追求广度与深度兼顾:在140种语言之外,引证外语30余种;在汉语内部,引证方言100余种。

该书的基本框架是区域类型学,拟定20项与疑问相关的结构特征,将中国语言与世界其他语言比较(外部比较),特别是Dryer(2013)、Greenberg(1966)、Ultan(1978)等几项研究,并对中国语言作区域/谱系比较(内部比较);在此基础上,提出中国语言疑问结构的22项区域特征。

“一般的、跨语言的疑问研究极为少见”(Dixon 2012)。该书从整体上对140种中国语言的疑问方式作了一个鸟瞰,并详列这些语言的音系、形态、句法等20项结构特征,对疑问类型研究以及中国和其他东亚语言的相关研究都有参考价值。

该书底稿为作者2013年在德国康斯坦茨大学完成的博士学位论文,出版时有大幅增删修改。全书共8章、26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