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文献异文的语言学考察——以文字、词语为中心》

  • 2022-01-28

  • 作者:

  • 浏览次数:16


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基础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作者:真大成     出版时间:2020.08     出版单位:上海教育出版社

本书以中古文献异文为基本材料,以文字、词语为主要研究对象,探究异文的成因、来源、类型和性质,挖掘分析异文所蕴含的语言文字信息,从汉语史的角度研究异文所体现的汉字史、词汇史现象。全书分为上、下两编,凡十二章。上编主要探讨中古文献异文的含义、成因、类型和性质等本体问题,下编主要依据中古文献异文进行汉字史、词汇史研究并探讨利用异文时应注意的若干问题。

本书不仅首次将中古文献异文作为整体性语料进行专题性语言学研究,而且在利用异文从事本体研究时,努力构建中古文献异文语言学的理论体系,同时充分运用异文材料、积极运用异文比勘的方法开展汉字史、词汇史专题研究,进一步论证了据异文从事汉语史研究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使异文语言研究得以进一步深化并拓展,对相关研究具有范式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