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2023年华家池校区“119”消防技能比赛暨灭火逃生演习圆满完成

  • 2023-11-30

  • 作者:

  • 浏览次数:15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华家池校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应急处置及协调配合能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提高灭火操作技能,贯彻落实“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定于11月24日举行2023年华家池校区“119”消防技能比赛。

       2023年11月24日,在安全保卫处、华家池校区管委会的指导下,华家池保卫办经过前期精心策划,成功举办了浙江大学2023年华家池校区“119”消防技能比赛暨灭火逃生演习,来自机关、直属单位、学院(系)、后勤单位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演习比赛。

       11月24日中午,我中心参赛老师们就早早等候在华家池的田径场上,反复演练、熟悉每一个演练环节、商议分工策略,为下午的演习比赛做准备。下午13点30分,活动正式开始,此次演习比赛旨在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防火消防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共设置了抛接水带、接力演习、水管连接、灭火四个比赛环节。我中心老师们以饱满的精神面貌与激情投入到比赛演习中,娴熟的抛接水带、连接水管、接水枪头、熟练灭火,每个环节拼尽全力,圆满完成比赛,展现了我们中心的风采。

      本次活动每个部门都参与的十分积极,结合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主题“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提醒浙大师生消防安全需时刻警钟长鸣。活动的成功举办,扎实推进了消防的“四个能力”建设,让师生了解消防常识,提高师生消防技能,营造了和谐、稳定、平安的校园氛围。

       本次活动还开办了安全游园会,共设置了五个环节,包括了防诈、国家安全、急救、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等各方面的内容,将其中的知识设置成小关卡,寓教于乐,全部通关后还可以领取小礼品一份,全体师生都积极参与,安全问题牢刻在心。

火灾正确逃生方法

       学会正确的逃生技能,是自身生命的安全保障,再跟大家分享几则消防逃生技能!

       01、发生火灾时,首先应该怎么做?

       遇到火灾浓烟时,一定要先让自己镇定下来,寻找并按下报警器吸引他人注意。切忌慌张,更不能大声叫喊,因为火灾发生时会产生毒烟,如果大声喊叫则会吸入大量毒烟。

       02、发生火灾时,处于高楼层如何逃生?

       发生火灾时,要先回忆消防通道位置或寻找消防通道指示牌,通过消防通道逃生。处于高楼层时切忌不能乘坐电梯逃生,因为电梯不具有耐高温性,当遇到高温时,电梯容易发生变形甚至卡住,甚至还会有触电的危险。

       03、在火中应该如何正确行走?

       火灾发生时,在浓烟滚滚的区域中要弯腰前进,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切记不能直立行走,因为火灾时产生的浓烟会大量聚集于上部空间,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弯腰前行可以有效减少浓烟带来的伤害。

       04、发生身上着火怎么办?

       身上着火时要先把衣服脱掉或用重物压住衣服来灭火,或者在地上来回滚动,直到火苗熄灭。切记身上着火时不能快速奔跑,因为当身上着火并快速奔跑时,空气中的氧气会使身上的火焰越来越旺,效果会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