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浙江大学第八届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

  • 2022-06-13

  • 作者:

  • 浏览次数:558

为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育人功能,增强学生科学研究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科学研究水平,浙江大学第八届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已启动,具体事项如下。

一、评奖学科范围

本次评奖的学科范围包括:(1)人文学科;(2)社会科学学科;(3)交叉学科。

二、奖项设置和名额

奖项分本科生优秀成果奖和研究生优秀成果奖,各设立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本次评选设立的奖项总数不超过30项,实际奖励名额根据申报数量及质量情况予以确定。

三、奖励标准

(一)本科生奖励标准

特等奖,奖金8000元或资助参加一次国际交流(金额不超过12000 元)。

一等奖,奖金5000元或资助参加一次国际交流(金额不超过8000元)。

二等奖,奖金3000元或资助参加一次国际交流(金额不超过5000 元)。

(二)   研究生奖励标准

特等奖,奖金12000元或资助参加一次国际交流(金额不超过17000元)。

一等奖,奖金8000元或资助参加一次国际交流(金额不超过12000元)。

二等奖,奖金5000元或资助参加一次国际交流(金额不超过8000元)。

(三)对于已获得其他校级奖励的研究成果如同时获得学生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在发放本奖励奖金时,扣除其他校级奖励已发放的奖金部分。

四、申报要求

(一)申报者资格

申报者为我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可以是在读学生,也可以是已毕业离校的学生。每人限申报一项。

(二)申报成果资格

1. 浙江大学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每年评选一次。本次评选参评成果为202171日至2022630完成的研究成果。参评成果须为我校学生在校期间完成的且第一所在单位信息为浙江大学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或文理交叉的跨学科研究成果。

2. 研究生须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本科生须为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或通讯作者。通讯作者仅适用于外文期刊。

3. 校内学生合作完成的成果,应以第一作者为申报者,成果不可重复申报。

4. 参评的研究成果应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无弄虚作假、剽窃他人成果等行为。

(三)申报成果范围

参评的研究成果包括已公开或尚未公开发表、出版的学术论文、著作(含章节)、研究报告等。

尚未公开发表、出版的研究成果须由3名校内外教授联名推荐。其中:学位(毕业)论文须通过答辩并提供答辩专家组意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还须提供最终成绩证明。研究报告如有相关部门采纳应用证明则无需3名校内外教授联名推荐。

鼓励学生以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公益实践活动等产生的研究成果申报本奖项。

下列成果的申请不予受理:

1)教材和教辅材料

2)文学艺术类作品

五、申报办法

浙江大学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的申报方式分文科学院(系)学生和非文科学院(系)学生两种类别分别进行,文科学院(系)学生到本学院科研科申报;非文科学院(系)学生到社会科学研究院申报。

六、评审程序

评审工作分为初审、通讯评审和会议评审。

初审:文科学院(系)对本学院(系)学生的研究成果组织初审,提出通过初审名单并公示;社科院对非文科学院(系)学生的研究成果组织初审,提出通过初审名单并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

通讯评审:文科学院(系)将成果送社科院进行通讯评审。

会议评审:依据通讯评审结果,由社科院组织专家开展会议评审,并确定最终获奖成果并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七、申报材料与工作时间

2022930前,申报者在线填写申报系统“浙江大学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科研成果奖评选(申报网址:http://10.202.18.86:8180/redir.php?catalog_id=103573),保存后将自动生成《浙江大学第八届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申报评审表》。打印纸质材料申报评审表(A4纸双面打印,样表见附件2)和成果原件各一份,将材料交到学院416人事科研办公室。

20221021前,各学院(系)根据实际报送的纸质材料,在申报系统中完成对申请者资格、成果资格、评审材料及申报手续等情况的审查,并完成初审推荐及公示工作。并将《浙江大学第八届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申报汇总表》(样表见附件3)电子版及纸质版、通过初审的申报材料送社科院进行通讯评审。

202211月30前,社科院完成通讯评审、会议评审工作。

20221215日前,最终获奖名单公布、公示。

20221230日前,召开学术成果交流会并颁奖。

申报人在申报过程中如遇到疑问,可仔细阅读《申报常见问答》(附件4),亦可根据《报奖联系方式》(附件5)进行咨询。

文学院(筹)人事科研办公室

2022年6月13日

附件:

附件1:《浙江大学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励办法》(浙大发社科〔2017〕4号).pdf

附件2:浙江大学第八届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科研成果奖申报评审表(样表,申报系统将自动生成).doc

附件3:浙江大学第八届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申报汇总表(样表,申报系统将自动生成).xls

附件4:申报常见问答.docx

附件5:报奖联系方式.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