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所简介

  • 2022-02-07

  • 作者:

  • 浏览次数:552

 浙江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成立于1999年,现有教师11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3名,百人计划3名。本学科有1名国家万人青年拔尖人才和浙江省万人青年拔尖人才,1名国家教学名师、浙江省杰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1名教育部优秀人才等。现任所长为吴秀明教授。

  本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博士生导师8名。为省级重点学科,国家级教学团队,教育部“双一流”课程主持单位。毕业生获得硕博学位有300、80多人,数十人获国家奖学金,其中不少已成为知名学者。该学科在张仲甫、吕漠野、郑择魁、陈坚和张颂南等几代学人的带领下,确立了以浙籍现代作家为主并辅之以小说、诗歌、影视的研究格局。近十年来,在原有基础上又有新的发展,形成了4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与史料研究、中国当代文学批评与文化传播研究、浙江文化与浙籍现当代作家研究、中国现当代戏剧与影视(含动漫)研究。

  近十年来,已出版专著近30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3项,获教育部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二、三等奖3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3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