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文艺学研究所简介

  • 2022-02-09

  • 作者:

  • 浏览次数:565

浙江大学文艺学研究所成立于1998年,现有教师7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2名,特聘副研究员1名。现任所长为苏宏斌教授,副所长为邹广胜教授和朱首献副教授。

文艺学为浙江省省级重点学科,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该学科的学术研究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其中王元骧的文艺学基础理论和马克思主义文艺学研究居国内前列水平,徐岱的美学理论和小说理论研究在国内学术界具有较大影响。在现有在职教师中,李咏吟教授主要致力于西方古典诗学和德国古典美学方面的研究,苏宏斌教授主要从事文艺学基础理论、西方文论和现象学美学研究,邹广胜教授致力于比较诗学、图像学、书法学等研究,黄擎教授的研究方向是文学理论与批评、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批评,梁慧副教授主要从事中西经典解释传统的跨文化比较研究,朱首献副教授主要致力于文学基础理论、文学史理论研究,陈辰副研究员主要研究德国近代的美学思想。

近十年来,该所共出版专著20余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3项,获省部级以上社科研究成果二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