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汉语言研究所简介

  • 2022-02-10

  • 作者:

  • 浏览次数:805

浙江大学汉语言研究所成立于1998年四校合并时,其前身为杭州大学中文系古汉语古文献和现代汉语两个教研室。现有教师15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4名,百人计划研究员1名,特聘研究员1名,特聘副研究员1名。现任所长为方一新教授。

汉语史专业于198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现代汉语专业于2000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研究所现有汉语言文字学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两个二级学科,共有博士生导师11名。汉语言文字学学科是浙江省省级重点学科,蒋礼鸿、郭在贻、王维贤、倪宝元先生等前辈学者为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优良的传统。祝鸿熹教授的辞书学研究、黄金贵教授的古代文化词语研究、颜洽茂教授的佛经词汇文献研究、黄笑山教授的中古音韵研究,都在学界独树一帜,影响深远。现职人员中,方一新教授的中古汉语词汇研究,汪维辉教授的汉语词汇史研究,池昌海教授的汉语修辞词汇研究,彭利贞教授的汉语语法研究,庄初升教授的汉语方言研究等均在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姚永铭副教授的中古文字训诂研究,陈东辉副教授的文献学及清代学术史研究积累深厚,成果丰硕。年轻学者中,真大成教授的中古语言文字与文献综合研究,李旭平教授的理论语言学、汉语方言研究,史文磊教授的汉语语法史、历史语言类型学研究,陈玉洁副教授的语言类型学、汉语语法学研究,罗天华副教授的语言类型学、形态句法研究,当行出色,成果叠出,引人瞩目。李乃琦博士的域外佛经音义写本研究,边田钢博士的汉语音韵学、文字学研究,王挺斌博士的古文字学等,也都后劲十足,成果可期。

近十年来,出版学术专著47部,发表论文46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一般研究项目9项,省部级人文社科研究项目22项,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6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