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简介

  • 2022-02-11

  • 作者:

  • 浏览次数:768

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的前身是杭州大学古籍研究所,由著名学者姜亮夫、徐规、沈文倬等先生创建,1983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属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所属的二十四家古籍整理研究机构之一。所辖中国古典文献学分别于1983年和1984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列为中国古典文献学硕士点和博士点,1994年被评为浙江省重点学科,200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现有教师13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4名,特聘副研究员1名,博士生导师8名。现任所长为王云路教授。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敦和讲席教授、求是特聘教授、文科领军人才、浙江省特级专家多位,是学校文科的人才高地。

经过多年发展,古籍所始终坚持以传统语言学为根基的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提倡实证,杜绝绝华,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和非常稳定的五个研究方向:一、先秦文献整理与研究,其中楚辞研究、礼学研究等方向一直处于全国领先的地位;二、汉魏六朝文献语言研究,其中中古汉语词汇史和汉语词汇理论的研究取得了国内外公认的卓越成就;三、敦煌学研究,以整理研究敦煌文献为主,其中经部、子部、史部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以及俗字研究、写本文献研究等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四、宋学研究,其中古代官制研究、科举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古代思想史研究也取得令人赞叹的成就;五、境外汉籍与地方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其中东亚汉籍的整理与研究、浙江地方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不断推出具有规模效应的成果,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可与赞誉。

近十年来,出版专著110余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2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近10项,获省部级以上社科研究成果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等。